古柏蒂奴居民抗議水泥廠霸公家路
2011-06-20 (05:45)
(三藩市 )(本報記者謝玨古柏蒂奴報道)為抗議古柏蒂奴(Cupertino)Lehigh水泥廠稱Permanente Road為其所有,並排放汞和硒等物質造成環境污染,昨日約50名民眾和志願者聚集在通往Lehigh水泥廠的路上,高呼口號並簽名以維護民眾享有公共路段的權益,並要求其遵循法律的規管。

        身為此次抗議的組織者之一,古柏蒂奴市議員、非牟利民間組織No Toxic Air主席張昭富表示,Permanente Road從1893年起一直就歸公共所有,並未有任何資料顯示聖他克拉縣放棄了這條路的公共使用權利。因此,此路理應歸允許民眾使用。而早在去年4月,他就曾與Lehigh的負責人討論過相關問題,但他們卻並未付諸行動。張昭富表示之後還將訴諸法律,要求Lehigh還市民應有權利。

        對此,Lehigh回應稱會透過臨時禁制令(Temporary Restraining Order)以防止民眾使用這條路。本月16日公聽會前,Lehigh表示這條路實際上已經不存在,如果民眾在沒有嚴格監督的情況下使用這條路將可能有安全隱患,因而高級法院法官Peter Kirwan批准了臨時禁制令。而No Toxic Air則認為這違背了實際情況,為此,法院稍後還將就此問題舉行聆訊。

        同時,抗議者還對Lehigh被列入加州認可的採礦場名單表示不滿,指Lehigh十年來並未遵循加州採礦相關規定,卻依舊在名單之列實不合理,已有1200人簽名要求將其從名單中除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聯邦環保署(EPA)數據顯示,Lehigh是全美第四高的汞污染排放水泥廠,而在其採礦場5英里內住著超過25萬的居民,因而抗議民眾都高呼「還我們清新空氣」、「保護我們的水」,以表達對Lehigh的不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