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純如父親 父親節憶女甜苦難分
2011-06-20 (05:42)
(三藩市 )(本報記者施秋羽三藩市報道)今天是父親節,已故華裔女作家張純如的父親張紹進昨天回憶與女兒相處的點滴,表示張純如是一位很貼心的女兒,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懂得親手做卡片送給爸爸,收到這樣情深意重的禮物,張紹進回憶心中十分溫暖,但也坦言張純如走了後頭幾年,父親節相當難過。

        「以前家裡很多影印過的紙張,背面還是空白的,可以書寫,我們在家裡總會把這些紙留下來回收做其他用途,張純如還沒上小學前開始就喜歡拿這些紙張來畫畫、寫字。」張紹進說。

        女兒曾親繪父親節賀卡

        他表示,女兒喜歡塗鴉,自己也相當鼓勵,不過後來才知道女兒練習畫畫、寫字有目的,「父親節的時候,她送給我一張小卡片,卡片是她自己畫的,打開裡頭她作了一首詩,向爸爸說謝謝。」

        張紹進表示,收到卡片心中相當高興、也相當溫暖,如今女兒已經不在,他表示「每逢佳節倍思女」,「當初純如剛走的頭幾年,父親節其實也不知道要怎麼辦,坦白說心裡也相當難過,到了近年來才比較好一點。」

        張盈盈母女新書發表

        張紹進昨天陪著妻子張盈盈參加她在三藩市總圖書館舉行的《無法遺忘的女子──張純如寫作《南京大屠殺》之前後》(The Woman Who Could Not Forget, Iris Chang Before and Beyond The Rape of Nanking- A Memoir)新書發表會,該本著作紀錄了張盈盈、張純如母女間相處的點滴,也收錄了多封張純如寫給張盈盈的信件,張紹進表示,不僅對媽媽,張純如其實也常寫信給爸爸吐露心中想法,只是女兒長大後,畢竟也是一位成熟的女性,對爸爸與對媽媽所談的話題,多多少少會有些不同,而《無法遺忘的女子》的作者是張盈盈,自然會比較著重在母親與女兒之間的溝通之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張純如出生於1968年,雖然父母都是理科界的博士級知識分子,但張純如對文學產生興趣,向文字工作發展,曾著有:《中國飛彈之父—錢學森之謎》、《南京暴行:被遺忘的大屠殺》、《在美華人》三本出版著作。其關於南京大屠殺的作品引發相當大的迴響,但2004年張純如走上自殺一途,留下一個兒子現已9歲大。張盈盈指出,雖然張純如的自殺原因給外界留下許多問號,但其實患有憂鬱症的張純如需服用抗憂鬱藥物來控制病情,藥物本身副作用卻也對她帶來衝擊。張盈盈表示,抗憂鬱藥物反而才是讓女兒走上絕路的主因。